這是我之前在PTT的TuTsau板所發表的一篇文章
起源是有個人在吐槽某個藝人一直在BLOG上寫自己讀了什麼書
然後裝有氣質 裝有學問的樣子
一時心癢 就回了那篇 我的原文如下:

可能有點離題...

之前有跟別人辯論了一下要使人心向善要多念書還是多念佛經的問題

我主張多念書 多念書才能使人心向善

最粗淺的理由是因為佛經也算書的一種

但對方稱:多念書會使人有瞧不起別人的行為

自古文人相輕 現今亦然

但是 書的真正真諦是傳輸知識

如果你自己因為多唸書而感到驕傲

那是你自己的優越感在作祟

真正有學問的人 書是永遠念不夠的

真正有念書的人 是不會每天跟別人說我昨天念了什麼書

或我接下來要念什麼書 或我念了這麼多的書

這根本毫無意義

更何況書中真正所要傳輸給你的知識你有真正的瞭解到嗎?

所以我一直對那些在口頭上或網誌上說我念了什麼什麼書的人很不以為然

今天 我看了金瓶梅就代表我比較低級(沒學問)嗎?

今天 我看了米蘭.昆德拉的書就有比較高級(有學問)嗎?

書 應該是一樣的 不應該有比較級甚至是最高級的存在

===========================結束分隔線=======================

後來有人回文說:
書當然還是有比較級的
今天那些出版泛濫的網路愛情小說 跟國中小女生愛看的言情小說能叫書嗎?

我想....我的說明可能還是有不盡之處
我再重新定義一下
所謂書都一樣的狀況是在"有所得"的情況之下
就算今天這本書再怎麼爛 你一定會在書中得到某些東西
可能是學到了一個新的成語 可能學到了某個字怎麼寫
或學到某個知識....等等

總之 以上就是老人的碎碎念 就當我無聊亂屁一通
當然 也歡迎批評指教
這篇 我想可以跟社長之前的一篇文章:看書去誠品就會比較有氣質嗎?
來做比較 雖末異而本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ngod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