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女採蓮秋水畔,窄袖輕羅,暗露雙金釧。照影摘花花似面,芳心只共絲爭亂。
雞尺溪頭風浪晚,霧重煙輕,不見來時伴。隱隱歌聲歸棹遠,離愁引著江南岸。

神雕俠侶的開頭就是這首詞 歐陽修所做的蝶戀花
當初第一次看到這首詞時 就深深的愛上這首詞了
這首詞不管是寫季節 寫人物 寫動作 都栩栩如生
腦中不自覺的就想著這個畫面 然後不知不覺就癡了

但歐陽修的蝶戀花詞比較出名的是這首:

庭院深深深幾許,楊柳堆煙,廉幕無重數。玉勒雕鞍遊冶處,樓高不見章台路。
雨橫風狂三月暮,門掩黃昏,無計留春住。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


這首實在也是千古絕唱
如果要一字一句的分析這兩首詞的意境 詞性 修辭什麼什麼之類的
我想應該不會有人看得下去
所以就只是分享一下這兩首詞吧!
個人還是比較喜歡第一首的蝶戀花啦!
比較奇怪的是第一首詞很少收在文本裡
記得大一時做資料匯編曾找過與歐陽修相關的一切文章
當然首先就是找他的詞集 要在很古老的版本才會看到這首詞出現
這時也不得不佩服一下金老 這首詞可謂是冷門
不信的話 可以用歐陽修 蝶戀花做搜尋
出現的應該都是第二首詞比較多 或者是別首的蝶戀花
第一首應該是搜尋不到吧!

我不知道為何第一首在文本中收的很少?
要不是金老的神雕俠侶 也許這首詞就此埋沒了
我曾經說過 詩我喜歡李白 詞我喜歡蘇軾 曲我喜歡關漢卿
這只是就大部份來說
畢竟我也喜歡李商隱的春蠶到死絲方盡 蠟炬成灰淚始乾
我也喜歡李清照的花自飄零水自流 一種相思 兩處閒愁
我也喜歡馬致遠的百歲光陰一夢蝶 重回首往事堪嗟
很多作品我都很喜歡 只是總會有比較喜歡一點的人所寫的作品

其實我很喜歡宋詞與元曲 曾經想過上研究所的話要以研究宋詞為目標
後來因為某些不足為外人道的原因 就放棄了
所以...還是欣賞欣賞就好 XD
創作者介紹

All our happiness is...

gungod88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3) 人氣()


留言列表 (3)

發表留言
  • 宅方=糖
  • 太深澳了
    所以大致看一下就算了
    畢竟...以前我都是在拼國文補考的唯一名額啊 哈哈
  • cinlia
  • 看到蝶戀,我第一個想到的是仙劍奇俠傳XD
  • 沒辦法 仙劍太有名了 但我想說 其實是蝶戀花先有的喔! XD

    gungod88 於 2008/07/27 20:16 回覆

  • isadora wong
  • 感謝分享。
    我也很喜歡宋詞與元曲,也是金庸武俠小說的愛好者。
    請問有找到這首曲的唱法麼?如有的話可否分享一下,感激不盡!
  • 感謝您的回應
    唱法的話 這就要問教宋詞元曲的教授看他們知不知道了
    或是詩詞吟唱社團之類的

    gungod88 於 2009/02/22 18:25 回覆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