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上詞曲選時 老師給我們看了牡丹亭的DVD
有張繼青版還有青春版的
個人比較喜歡青春版的...
至於這兩版有啥差別?
自己看看就知道囉!

牡丹亭是明朝偉大的劇作家:湯顯祖 寫的
內容是說有一名叫杜麗娘的美麗女子
某日遊園 遊到一半太累睡著了
結果夢到一個帥哥 名叫柳夢梅(本名柳春卿)
然後愛上他 想念他 結果後來死了
而柳春梅因緣際會之下 遇上了還魂的杜麗娘
兩人就過著王子公主般幸福快樂的日子
當然這中間還有其他的插曲 我只是非常簡略的寫出來

故事其實還滿感人的 而我今天看得就是牡丹亭中
最膾炙人口的一段 第十折的:驚夢
就是杜麗娘遊園的那一段
為啥說這一段最膾炙人口呢?
其實我也不太清楚 但我想
大概是因為這一折開始把劇情導入主題
寫風景 寫杜麗娘遊園及她心中的感觸
還有這是女主角杜麗娘主唱的一段
這個女主角演得好不好 唱腔 身段好壞都可從這段看出來
我想 這大概就是這段好看的原因吧!

我最喜歡這一折當中的[皂羅袍]一詞
原來姹紫嫣紅開遍 似這般都付與斷井頹垣
良辰美景奈何天 賞心樂事誰家院
朝飛暮卷 雲霞翠軒 雨絲風片 煙波畫船
錦屏人忒看的這韶光賤

為什麼我喜歡這一闕詞呢?
這一闕詞有情有景 情景交融 用詞優美
把杜麗娘心中的感受寫得貼切極了
這也是最能感動人心的原因

牡丹亭的主題 可以從湯顯組在劇首寫的<題詞>一觀:
天下女子有情 寧有如杜麗娘者乎?夢其人即病
病即彌連 至於畫形容 傳於世而後死 死三年矣
復能溟莫中求得其所夢而生 如麗娘者 乃可謂之有情人耳
情不知所起 一往而深 生者可以死 死可以生 生而不可與死
死而不可復生者 皆非情之至也

簡單的來說呢 就是<情>字
情的力量很大 可以讓人死 也可以讓人復活
這是多麼不可思議 多麼大的力量啊!
誠如白先勇說得:愛得死去活來
所言甚是!

老實說 我第一次看中國古典戲劇沒有看到睡著
還看得津津有味 這實在是很難得
大概是我腦袋燒壞了吧!而且還打了這篇網誌...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ngod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